春暖花开

棋意端午05

爷爷准备好了棋盘,叫俞亮去下棋了。

时光则去了厨房帮妈妈包粽子。

夏天的下午,蝉鸣蛙噪,有些闷热,爷爷把棋盘放在附近的凉亭,招呼着俞亮下棋。

爷爷是围棋爱好者,放在老年活动中心自然是佼佼者,但是和职业棋手下棋,棋力自然是不够看的。所以俞亮给爷爷下得是指导棋。

俞亮一看就是彬彬有礼的孩子,和时光那皮猴一样的性格千差万别。俞亮是标准的“别人家的孩子”。北斗杯前时光和俞亮合宿,从家里出发的时候,爷爷简单地和俞亮聊了聊天,就一直想和俞亮下一局棋,再好好认识一下这个孩子。如今正是一个顶好的机会。

俞亮也知道和爷爷的对弈就是打发时间娱乐一下的,所以整个人状态很松弛,和爷爷相谈甚欢。

棋局过半,爷爷的老友过来串门了,一下子就注意到了俞亮。

“老时,和谁下棋呢。让我看看,哟,棋下得真漂亮。”

爷爷高兴道:“小光的朋友,也是职业下围棋的。也是我的大孙子。”

俞亮礼貌问好:“爷爷你好。我是时光的朋友,我叫俞亮。”

老先生看着俞亮清俊挺拔的样子,也是心生欢喜:“俞亮同学,你好啊。小光有你这样的朋友真好。”


另一边,时光在笨拙地包粽子。

在他第不知道多少次包出一个露馅的粽子,让时母不得不再加工拯救的时候,时母无奈了:“算了。你去帮我泡粽叶去吧。你呀,除了下棋,看来啥也不会了。要成‘棋傻子’啦!”

“得令。”时光解脱一样扔下了手中的粽叶,“我还会吃啊,妈。”

“去道场学习一年多,一直过集体生活也没锻炼出个自理能力。如今都快十八了,还是和以前一样。以前太惯着你了。”

“这个我认。您不就可劲儿惯着我吗?”

“还贫嘴!在道场时肯定也这样撒泼打混,室友都奈你没办法。”

“被您猜中了,妈。”

“还不快去洗粽叶!”

终于,在时光同志勉强不算帮倒忙的打下手下,傍晚的时候,终于吃上了美味的粽子。

粽子热气腾腾,看着十分可口,配上棋盘外观的蛋糕,黑白的棋盘蛋糕和翠绿的粽子相得益彰,竟也十分好看。

爷爷年纪大了,晚上不敢吃甜食,时母也已经过了贪嘴的年纪,蛋糕吃了一小块就不吃了。时光叫来了附近邻里的小孩,一行人大快朵颐,吃得好不热闹。


晚上,时光和俞亮留宿。

俞亮看着时光小而温馨的卧室,一下子笑了。

时光问:“你笑什么啊。”

“没什么。你的房间很好。”俞亮坐到棋盘前,拈起一颗棋子,“你从小到大一直住在这里?”

“当然。打从我从出生到现在,这一直是我的房间。这里的一寸一毫我都了若指掌。”

“我刚从韩国回来找到这里的时候,门里的人就是你吧。你还说你去非洲了,真能编。”

“嗯……”时光语塞,“那时候不好意思见你。”

“怎么不好意思见我了?”

“小时候下棋把你弄哭了。我以为你是来找我算账的。”时光打哈哈。

“好吧。等你慢慢告诉我吧。”

“对了。”提到这一茬,时光脑子突然转过弯来,“你去了韩国六年,回国怎么一下子找到我家的!我才想起来!咋回事你说啊!”

“……”俞亮没想到时光反将一军,“不早了,我们早些睡吧。”

“不。你说啊!”

“山人自有妙计。睡吧。晚安。”俞亮开始装睡。

“行,俞亮,你真行。明天咱们再慢慢算。”


评论

热度(31)